位置:首页 > 月夜资源 > 舞与文化
春色满园关不住,香风伴月玉人来~舞会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介绍(之一)
发表时间:2018-12-23     阅读次数:     字体:【

交谊舞传入旧上海

晚清以来,中外交流频繁,中国官员不断出访欧美,每到一国,必被邀请参加舞会;同时,寓华外国人也常常举办舞会,邀请与他们有交往的中国官员、买办和商人参加。由此,交谊舞传入中国城市,并逐渐为人们所认同。

开始仅流行于侨民中,上海人一直把它视为西洋镜的一部分,看看白相相的,自己很少下海。

  交谊舞的输入,毕竟使上海人大大开了眼界,领略了一个完全奇异多彩的世界,这种舞会形式,至少在19世纪中后期已经渐渐融入华人社会。戊戌维新后,上海社会风气更为开通,官场商界人士参加舞会已经不在少数。但广大的中国妇女,当时还不会跳西式舞——那三寸金莲如何适应这种激烈运动?更主要的是不愿意、不敢跳这种男女同舞,脸儿相偎,手儿相持,腿儿相挟,脚踵儿随着乐声而旋转有伤风化的交谊舞。比例失调是严重制约各种舞会发展的重要因素。

  在1897114日,即光绪二十三年十月初十,上海道蔡钧在当时的静安寺路的洋泾局行辕内举行了一场圣宴(即带饭局的招待会),同时安排了一场规模盛大的舞会。由马路大门至行辕内均悬挂明角琉璃灯数万盏,灯角悬挂五色彩丝,随风飘荡,走廊内遍悬各国国旗,数万盏新式电灯照耀下,如同白昼。

室内设有衣帽架、手杖架等,大餐厅内有字型餐桌,中西式餐具一应俱全,自然中西餐俱有。最吸引人的是组织了大型舞会,还有专门从香港请来的40人的乐队。共发请柬600余份,被邀请的外宾包括各国领事、水手提督及旅沪绅商侍女。这场官方举办的大型舞会,也是一次舞蹈盛会,据说,洋人留有很好的印象

百乐门舞厅

百乐门舞厅该娱乐场由杨锡镠建筑师设计,号称东方第一乐府。建筑共三层。底层为厨房和店面。二层为舞池和宴会厅,最大的舞池计500余平方米,舞池地板用汽车钢板支托,跳舞时会产生晃动的感觉;大舞池周围有可以随意分割的小舞池,既可供人习舞,也可供人幽会;两层舞厅全部启用,可供千人同时跳舞,室内还装有冷暖空调,陈设豪华。三楼为旅馆,顶层装有一个巨大的圆筒形玻璃钢塔,当舞客准备离场时,可以由服务生在塔上打出客人的汽车牌号或其他代号,车夫可以从远处看到,而将汽车开到舞厅门口。

1954年,由于百乐门亏空严重,而由政府有关部门接管。原舞厅主建筑改为红都戏院,其他附属建筑则改建为商场。后改为红都电影院。1990611日,影院大门口的雨棚因年久失修倒坍,压死行人一名,曾被责令停止营业,进行大修。今址为愚园路218号。

陈曼丽是20世纪40年代百乐门最红的舞女。她亭亭玉立,多才多艺,擅长京剧。曾经与京剧名家叶胜兰、马福禄合演过《鸿鸾禧》。当年,中国实业银行的总经理刘晦之有幸赢得陈曼丽的芳心,在愚园路579弄的中实新村租赁了一套房子。陈曼丽有了强大的靠山,告别舞女生涯一段时间,后不愿被刘金屋藏娇,再次返回百乐门。

1940225日深夜,陈曼丽被刘姓、彭姓两位舞客买钟坐台,忽然被人枪击。当时杀手对其连发了三枪。一枪击中颈部,一弹击中臂膀,一弹击中腰腹,她当场倒地死亡。据说,陈曼丽是军统的潜伏人员,汪伪特工总部蓄意报复,便将这笔血债算在了她的头上。此外,第二种说法是,陈曼丽不拘形迹,与汪伪要员时相过从,军统地下特工以锄奸为民,一举除掉了她;还有一种完全相反的说法,陈曼丽是因为拒绝日本军官伴舞而被 日本军方派出的枪手暗杀。

燕尾服原本不属于体育馆,舞蹈艺术更不应该属于闹市广场,舞会源自贵族文化,是经典艺术,是高端社交,是阳光运动,是内在修养,是高雅风

 
上一篇:中国女生“吃相难看”遭日店员驱赶:不用付钱请滚
下一篇:从宝塔山到中南海的红色华尔兹——舞会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介绍(之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