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首页 > 月夜资源 > 舞与文化
从宝塔山到中南海的红色华尔兹——舞会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介绍(之二)
发表时间:2018-12-24     阅读次数:     字体:【

延安时期的舞会

1937年,美国记者史沫特莱来到延安,她把西方跳舞也带进了延安。在她的传授下,延安兴起了交际舞。史沫特莱回忆:朱德同我破除迷信,揭开了交际舞的场面。周恩来接着也跳了起来,不过他跳舞像一个人在演算一道数学习题似的。彭德怀喜欢作壁上观,不肯下来跳一次舞。贺龙在青砖铺的地上随音乐旋律一起欢跳,他是身上惟一有节奏感的舞师。在延安的妇女中间,我赢得了败坏军风的恶名。人言可畏,群情侧目,以致有一回朱德邀我再教他跳一次舞时,我居然谢绝了他。他指责我怕事,说道:'我同封建主义斗了半生,现在还不想罢休!我只好站起来以民主的名义和他跳了一次。

当时延安古城里的钟楼东侧有一座不大的基督教堂,被辟为中共中央大礼堂后。几乎每个周末的晚上,这里都举行晚会或舞会。延安交际舞时兴不久就引起了女将们的强烈反对。毛泽东主席后来曾回忆说:在延安我们也经常举办舞会,我也算是舞场中的常客了。那时候,不仅我喜欢跳舞,恩来、弼时也都喜欢跳呀,连朱老总也去下几盘操(形容朱德的舞步像出操的步伐一样)。但是我那贵夫人贺子珍就对跳舞不喜欢,她尤其对我跳舞这件事很讨厌……”据说,康克清、贺子珍甚至要拿枪枪毙史沫特莱。

毛泽东时期一开始并没有参加交际舞,但还是经常光顾舞场,并与史沫特莱、吴莉莉(史沫特莱的翻译兼秘书)有着频繁的接触。……此后发生了毛与贺的婚变。延安十年里,1937-1942年前后六年的周末和节假日晚会上,交际舞是时兴的娱乐。1942年夏秋之际,整风运动全面开展后,交际舞渐次稀落。

中南海的舞会

经过短暂的沉寂,进京后,有苏联专家到来,交际舞又兴起来了。那个年代因响应党中央的号召,除了扫文盲,还要学习苏联老大哥,得扫舞盲;据说毛主席也跳交谊舞,周总理的交谊舞的舞步跳的相当有水平,国家领导都在跳,老百姓还会不学。各个单位把扫舞盲当作政治任务下达到各个单位的年青人中去,工会还为年青人专门办了交谊舞学习班,有专人教。 50年代的舞厅与现代舞厅刚好相反,是男比女多,估计那时的女人家庭妇女多,工作的女人少,再加上50年代的人也封建,丈夫不跳,妻子是不会出去跳的。那时跳交谊舞的年龄几乎都在30岁以下.上世纪1950年代,穿布拉吉、跳交谊舞、唱苏联歌成为最流行时尚 。

毛主席跳舞照片,就是苏联著名战地记者德米特里.巴尔特曼茨1957年在北京拍摄的。1959年庐山会议,领导们携妻带子,白天开会,晚上跳舞看戏。1960年后,三年灾荒来了,吃都吃不饱,谁还跳舞,单位的舞会从此就彻底结束,后来跳交谊舞的俱乐部,成了大跃进时期的人民公社食堂,接着是四清运动,再接着文革,当然还有国家与苏联关系恶化,种种原因造成中国的交谊舞几十年消失在这片土地上。 直到改革开放的春风横扫大地,跳舞才有开始盛行起来了。

我们自己的高端舞会

月夜高端舞会

燕尾服原本不属于体育馆,舞蹈艺术更不应该属于闹市广场,舞会源自贵族文化,是经典艺术,是高端社交,是阳光运动,是内在修养,是高雅风度,是不凡气质……

月夜·高端舞会首场2017

 
上一篇:春色满园关不住,香风伴月玉人来~舞会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介绍(之一)
下一篇:一九七九年,那是一个春天~舞会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介绍(之三)